觀察到的現象是,很多人宣稱喜歡某某作 某某角色 卻對該作該人物一點認知也沒有

常見於cos場、知識+、詳細希望、 (伸...etc


之前我也在宅人育成最速論 中開過這現象玩笑

但這也讓我重新思考--我是怎樣去喜歡一個作品?

喜歡一個事物, 是否就要去通盤了解? 有必要嗎?


被我稱為 "宅到我看不太下去"的動漫狂大統領中 對這現象沒有什麼非議(這點我滿意外的呢

作者對於用任何形式喜歡櫻花大戰的人 都抱以同好的認同--就算是只喜歡太正畫報的...


另一方面,最極端的例子, 應該要屬"鋼彈迷"

若認真說 鋼彈範圍之大 實在讓人吐血 且鋼彈系列每回的新作 都會有不少舊作擁護者的反感而不接觸

號稱是鋼彈高手的 其實是常常跳過自己不感興趣的部分的

------------------------------------------------------------

這邊先拉回到以前我一個刻版的印象--我以前一直認為 ACG的玩家 應該都會成為對喜好作品去進行通盤了解的人

先不說宅人..就算是非宅人的範疇中-友人魅離 對封神演義,聖鬥士星矢 等作 便已愛好至將相關典籍都看遍的境界(因為太上老君 而將道德經抄完...)

另一個例子是帶我打六門世界卡片的SIXDOOR君 他也是利用當時的網路資訊 到處查詢遊戲中各種神話怪獸的資料


#@我一直認為自己不是宅人的最大一項指標-也正是我從不會對一個作品進行徹底了解--因為我根本沒那耐心
------------------------------------------------------------
但是  "喜歡"  這樣的感覺是非理性的

或許 是可以從自己眾多的"喜歡"中 找到一些通則--但 有時 就算是一個爛作、一個廢角、一幅鳥畫面  卻還是有吸引人的可能

對作品進行上至典故考察,下至同人二次創作,這種愛屋及烏的作法 好像不見得適於每個人


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宅人(玩家)就是有小題大作的本事-就算再怎麼不外如是的東西 到了他們手中 就是可能成為無限牽拖
也正是這一份邏輯化(?)與研究心...才稱得上宅吧

但是,對於僅喜歡該事物的某一面相 這樣的事 倒也不能算是壞事 畢竟喜好本來就很主觀
我喜歡鋼彈  不代表我要接受那些浮濫到不行的延伸創作

同樣的 我可以在火影忍者 死神 這些我不喜歡的作品中 欣賞像劍八 春水 自來也 這樣的角色

甚至於 我可以只喜歡古往今來 所有作品中 -名為草薙之劍  的這種東西


我可以喜歡一顆球--也可以只喜歡這球長得圓圓的吧?

------------------------------------------------------------
不可免的 對該事物投與很大熱情與努力者--對於起鬨於流行 或是一點旁支而宣稱喜歡該物者(例-以前常有喜歡夏亞 而宣稱喜歡鋼彈者

是會抱有某種程度的不屑...但若能像德光那樣 把這當成"將對方拖入泥沼更深處的契機"似乎也是不錯

小結
1.就算如此 我還是不欣賞喜歡一個東西  卻只問不看  這種現象
(今天友人跟我提及 東立討論版 有小女生因為萌上人物造型 而跑到版上問"驅魔少年是BL漫畫嗎?")

你們到底是在萌什麼鬼啊?

2.有人問了 就當一次傳道的機會吧 正如討論版那句老話-誰沒當過亂問的小白? 初心無罪(但白目就無理了

3.我將喜歡一個事物 視為一種非理性的衝動  是否為這衝動下的產物進行邏輯的排列 則端看我的選擇了 
雖然我宣稱 我懶得去探討一個作品的全部  但我同時也是個設定控  世界觀龐大有魅力 又惡趣味到不行的作品 我總抗拒不了...所以才會一直等五星物語啊....OTL

4.基於莫名的堅持 我不打h-game 也不太看動畫  但是我最喜歡跟人亂扯的話題就是月姬與鋼彈
每次講完後 再補上一句{其實我根本沒玩過 看過...那實在是一種很xxx的心情

5.老子不是宅人 也絕不腹黑  你們到底對我有何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狐面Nein 的頭像
    狐面Nein

    毒電波狐面宅

    狐面N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