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ACG眾,有很高的比例不太接觸國產流行文化

不說別人,就我自己而言  就有近十年不聽國歌(誤),不看綜藝節目

對於時下流行的用語或習俗  也是慢不只三拍

除了我本身就對流行事物欠缺敏感度外,對於國外電影或ACG的愛好,也很大比例的讓我覺得"品質又沒別人的好,看了幹啥?"


我想跟我有差不多想法,甚至更偏激的人一定不少

或者說,玩ACG的,對於不屑台灣流行  已經到了一種反射了,就算是台灣霹靂火

也得冠上"為了批評而看"這種大意名號才食得安穩


我最近在網路上下了個單,是把高中時期看過的一本書買回

那本書其實已經過時很久,但我還是覺得很有參考價值--內容是有關近幾十年 日本的代表性流行文化


這參考價值呢,正是那些流行文化

小至日本人喜愛熊貓的理由

西部片大行其道,警探影集(向太陽怒吼)或是到各種反應時代的族群(竹筍族)


這些東西,就是日本當時的流行,也同時  是不少動漫創作中的元素



對於經過那些時代,記得那些時代的創作者而言,將那些加入自己創作是再自然不過了

然而身為台灣的讀者,若是不清楚有過那樣的事物(及其流行的時代)  就不會了解作者引用的意圖


簡而言之,為了好好的研究捏他,  就是該搞一本介紹流行文化的書

舉個不是很代表的例子EX:
在FMP的可愛搞笑版--笑園瘋雲傳中
千鳥提到的影片"若大將"系列



回過頭來提提,我們的創作者們--扣除正職漫畫家外的同人或其他創作者

若是真的如我前述的  那麼不屑國產或時代流行物的話  那日後創出的東西  難保會失去與時代的共鳴性


這是我最近突然想到的事

當然啦  更進一步的想法   要等我把那本書重看一次才能做定論

不過我覺得--不要有所成見   的吸收對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時代性事物
是很重要的就是


舉例而言...我會很想看看有人畫出---因為小時候受馬蓋仙影響云云,所以在台灣成立奇怪的基金會去行俠仗義....---- 之類的蠢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狐面Nein 的頭像
    狐面Nein

    毒電波狐面宅

    狐面N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