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說到鳥山明  就想到七龍珠

             一說到七龍珠  就是戰鬥力、超級賽亞人、武道大會、無止盡的強敵、JUMP公式.....


鳥山明在台灣被認知的,似乎只有七龍珠?


雖然大部分人都不反對自己看過七龍珠,也大都認同鳥山明是個優秀的漫畫家

但是,也大部分人都有點誤解---七龍珠  這個鳥山的代表作  是否就是鳥山的全部?



我開始接觸鳥山明的作品,是從最早的怪博士與機械娃娃、七龍珠  的盜版時代開始

同時,錄影帶店也同樣有這兩部(聖鬥士也大約同期)


在國小期間,偶爾也可以在盜版品中  看到部分被收錄在七龍珠漫畫後的儲金戰士及部分短篇(這些後來被收錄於東立出版的鳥山明短篇集1~3)


鳥山明的世界是很有魅力的,打打殺殺的戰鬥力只是大家的誤解


很多人說,若是七龍珠在賽魯就結束就好

也有人說,若是七龍珠在佛利沙就結束就好

或者是說,若是七龍珠在比克就結束就好

..........在我來看,都對  也都有點不對


如果我們仔細回想這套作品最早的人物及背景,會發現七龍珠原本應該是個熱鬧的西遊記

悟空、克林、烏龍、飲茶 的配置

好像中國好像未來...又好像有點不一樣的鄉村、國家、世界


後來的七龍珠是個很矛盾的作品

在鳥山世界中,越來越被要求要合理  邏輯....這在其他作品中是不需要的

但相對的  因應故事的對手或場景  又都越來越誇張




包括七龍珠在內的鳥山世界,都有個一貫的基調

在一個有點和平  有點鄉下的地方

住著一個力大無窮  心地善良的主角


悟空、阿拉雷、卡吉卡、金錢俠、自由人、貓魔神、亞克曼.....ETC

老實說每一位都有毀掉地球的本錢....


鳥山世界的其他居民也相當熱鬧的,有著你想得到或想不到的各種外貌


除了看似從什麼電影或特攝片來克串的人物外,還有很多鳥山原創(或詮釋)的各種怪物  亞人


我想應該很多人知道,日本國民RPG-DQ勇者鬥惡龍系列 的大部分怪物  最早都出自鳥山明之手


鳥山也很喜歡畫車  畫槍  畫大炮

而且也很喜歡讓亂七八糟的人來用,反正  鳥山世界的人平均戰鬥力都不是會死在砲火下或連環車禍中




在十多年前我看了鳥山的一本畫集....那個時候就有這種用色、機械感、奇幻感、運鏡  還有透視..........

鳥山明的作品中也隨處藏有他的笑點跟宅趣




我是很建議別人,暫且忘掉對後期七龍珠的印象


而重新翻翻鳥山明的創作,重新認識這個狂人


最近出版的貓魔神Z  是個會讓我又想去找那些舊作來看的樂趣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狐面Nein 的頭像
    狐面Nein

    毒電波狐面宅

    狐面N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