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與某前輩的閒聊,觀點頗有趣的

話說在前頭,就算再怎麼不營養  我還是熱愛吃泡麵的

H 問卷調查
  西尾維新戲言系列
  你的評語

N 好不好姑且不說 我個人很喜歡

H 喜歡的原因?

N 其一是 主角(作者)的觀點 有些共鳴 
  其二是 角色很有個性 透過幾個簡單的小設定 就讓出場角色都頗鮮活
  其三是 寫作上幽默跟玩弄捏他的點不少
  我對 設定亂來的物語都有加分 而有宅笑點跟亂來角色加更大
  跟奇諾系列目前並列我比較會看的作者(不包含角川系奇幻)

H  恩 ...大致上是這樣沒錯
   雖然我對宅"笑"點這部分有點疑問

N 要說吐嘈點也行  怎麼突然在調查西尾呢?

H 剛好把他的寫作方法分析完畢
  之後看他的書都很快知道結局
  所以失去了不少樂趣

N 怎樣的分析結果?  例如 "不要相信阿伊的台詞 就會看到大概的答案" 這樣?

H 其實不是
  是"要注意他台詞裡不自然的地方"
  雖然西尾想要開創一些新的偵探故事寫法
  但為了讓讀者能接受 還是不能違反自己的設定
  所以當基礎設定不可逆時,違反基礎設定的台詞或是看法 
  就是作者的誤導方式,不論想誤導的是讀者或是"書中的角色"


N 通常稱為敘述詭計 

H 因此 以迷宮鼠式的偵探(推理)小說寫法來說
  傳統偵探小說是:迷宮由牆構成 看起來沒出口但實際上必有出口
  偵探就當導遊 帶讀者走這個迷宮

  西尾的偵探小說則是
  迷宮由牆組成 但是牆上有暗門
  只是有的老鼠知道有的老鼠不知道
  也有會咬破牆的老鼠

  他的特徵是  作者把旁白列為"有限的全知觀點"
  而非完全旁觀的全知觀點
  因此讀者可以忍受"旁白對事件的介入"
  而不會出現"違反設定的神之手"
  因為他要用這樣的寫作方式
  所以阿伊必須是壞的  不然故事根本不會發生
  但是為了讓看起來沒出口的迷宮可以被突破  因此"必須"要有很多個作者的分身擔任"全知觀點角色"

N 壞的是指那種壞?

H 個性的不一致 記憶的不一致 行動的不一致
  都是方便作者隱藏他操弄故事的"神之手"的障眼法
  方便西尾維新可以比較輕鬆的創作   然而也因為這樣他的作品只能創新 無法經典


---

N 想請教一下 對"物語" 怎看

H 你是說 故事的構成 還是故事的本質 或事故事的價值?

N 單就字面的這詞 之於讀者的感覺

H 有個怪說法
  書是物,人也是物  透過對話得到什麼,給予什麼
  這是"物語"的表意

N 作品一定要有 想傳達的東西嗎?

H YES 你發現我要講什麼了
  有個背反的裡意,其實就是"言外之意"

  物語物語 表面傳達的跟這以外的

  作者能控制的只有表面 雖然很多人想控制裡面
  但是一旦流於形跡,甚至努力到"把裡面寫出來給個標準答案"
  這時候作者以為的裡面就被翻到表面
  而"有些"讀者會看見連作者都不知道或不想被看到的裡面

N 聽來作者會惱羞

H 其實西尾的戲言系列 越後面越失敗
  因為他無法不靠後日談和作弊(神之手) 來把故事兜起來
  當然對於輕小說而言這沒有什麼問題,只要能給讀者一段不算無聊的時間就好
  然而正因為相對於"經典"推理的自信缺乏 所以才成了"戲言"
  能懂我說什麼的會覺得這沒啥好說的
  不能懂得人只會覺得我在攻擊西尾 ,結論是我什麼都改變不了

N  這是個喜好都只能認知互相攻擊的時代

H 西尾的成功也在於此
  他只要能抓住一部分讀者就夠了
  因此徹底的在書中對"其它"他所放棄的讀者喊話
  很白的叫"傳統偵探迷"不要看

N 這是批評嗎?

H 不是,是對西尾維新的清楚的自我定位感到絕望
  就好像不斷的用"預防線"來賺稿費一樣

N  這年頭 若是不能了解 作者其實很喜歡玩弄讀者
   那也就不用看下去了呢

H 可惜的是,真的要批評就是他的作品
  只要我跟你講創作方法,你也可以照樣一個禮拜生一本出來 

N 聽來很有趣啊

H 因為他想出了一個創作方法
  所以很方便的照這個原則去作,於是就像生產線作的泡麵一樣

  回想一下你跟我說的那些"覺得他的作品吸引你的地方"
  簡單講就是 這包泡麵的麵條口感合你的口味
  調味料也加了不少 ,肉包裡的肉也不小氣
  因此 有些人可以天天吃 有些人可以偶爾吃
  有些人"聽到泡麵"就不想吃

  然而麻煩的是,他出一系列麵 吃起來都一樣...
  以致於吃過三種之後,第四種可能連水都不用沖 就知道是什麼味道了
  用社長容易理解的方式講 就是"薩克2.0的MS系列都大同小異"沒啥不同
  但是這個更慘 因為只是換包裝
 
N 雖是說得沒錯  不過 肚子還是會餓~


H 你說到肚子會餓就是重點
  泡麵未必對身體不好 但是也沒啥好的
  所以不要求她對身體好 但至少不要讓人吃了會膩吧

N 要求不膩 這不是在挑戰泡麵的存在嗎~

H 所以回到前面我說過的
  他能給你一段不無聊的時間,但是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
  泡麵可以給你一段不餓的時間, 可是很快就會餓了
  當然 經典泡麵(統一肉燥麵和維力炸醬麵)是例外
  可惜西尾的麵是一般泡麵
  新推出可能可以賣一段時間
  但是你不會想過一段時間再買來吃一次
  當然更沒辦法天天吃(要求可以照三餐吃是太過分了)

N 商品可以多元選擇


H 恩 所以我對西尾的看法
  就是 他很確實的知道自己是在賣流行泡麵
  不是以上的什麼 也不是以下的什麼

  其實是最近剛好想搞點創作方法分析
  所以才跟朋友借了西尾維新的書看


N  某些意義而言 我可能會向西尾的寫法做邁進

H 那沒有什麼不好
  這也是我找你談的原因
  他的寫作方法只要稍微改良
  也是可以讓生產線作出來的泡麵
  至少牛肉麵跟肉燥麵吃起來不一樣
  其實算是有良心的作者了


  不會自我迷戀以為自己是什麼大天才
  然後向讀者傳邪教

N 這年頭有這種天才嗎

H 九把刀吧

N 喔~  了解   很能了解

H 附帶一提 因為樓下的房客那篇 我給的評價比西尾高
  畢竟能引起生理惡感的文字不是人人寫的下去的
  可能本人是連大便都吞的下去的個性
  比起來 西尾的文字經過弱化翻譯也計入 原文的殺傷力(感染力)還是弱了點


N 他的作品我只看過那本 其他一概沒興趣

H 恩 期他都是垃圾


N 那還真是剛好 我迴避了不少不必要的時間


H 恩  那種東西你也生的出來

N 垃圾嗎 ?

H 應該說 只要夠不要臉 誰都生的出來
  西尾的東西至少要個生產線 九把刀的其它作只要有直腸就夠了

N 便秘的可能性....

H 怎樣 要購買這台"西尾式"輕小說產生器嗎?
  更正 要安裝這套"西尾維新"型輕小說產生程式嗎?

N 嗚嗚! 這 是死之商人嗎?!
  很誘人啊 ....有試用期嗎 ?

H 還好 這是分享軟體
  畢竟是我破了西尾的原始碼
  所以只要產出物有商業價值的時候 記得分紅給我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狐面Nein 的頭像
    狐面Nein

    毒電波狐面宅

    狐面N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