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在那裡提過

[純種的普通人跟純種的宅人是幸福的 會痛苦的只有介於中間者]



FF時 從學弟那接過3話的電車男 看著看著還滿有趣的

因為商業化的動作 才可以讓一個話題 一個都市傳說 變成華麗的商品 一個新的神話

因為變成日劇 才有那麼多漂亮的鏡頭跟配樂 而故事也變的更戲劇性 更偏離真實


我在看這片時 一直思考一個問題[我該不該把這片借我姐看?]也就是 適不適合一個普通人看

這個問題是出於--假如這是一般日劇 答案一定是肯定的

但是這作品所過度描述得那種形象-宅人 似乎不是很適合讓不知情的人去接觸 (若只是毒男版的那些網友 那應該還在我姐可以理解的範圍 但與主角闖蕩秋葉園的那兩位就...)

之前在電車男的話題 如預料的越燒越熱了 在有的地方也開始看到有人在問"什麼是秋葉男"這樣的話題

不過我的顧慮算是白操心

台灣沒有被社會認知的宅人狂熱現象 因為在台灣ACG從未被社會大眾放在眼中過

所以 用來解釋"秋葉男"的翻譯、代名詞 不是御宅族 而是光華男(超頻者) 竹科男(工程師)

事實上 若把[呆伯特法則第14章 工程師等科技工作者]這部分的"工程師"一詞 全換成"OTAKU"
會有高達80%的吻合 這種有趣的現象吸引我的注意
(我有打算完全照抄這47頁 只改掉"工程師"三字 並進行適度的改圖 以做為下一篇網誌 雖然這麼做可能會為我招來相當猛烈的戰火 但本人樂見這種現象)

提個題外
友人草薙阿光 最近跟我反應 玩家們好的不學淨學壞的 可不是嗎?

那種被岡田斗司夫氏視為真-宅人的 可都是以此為業的創作者 也就是收了我們的錢的那些人

就算退而求其次 那種被日本人開玩笑的美式狂熱者(對某事物的狂熱-如星戰 星艦謎航..美國這類玩家的瘋狂程度連日本宅人都會做舌 )在台灣也是看不太見的


我們台灣的宅人興些什麼?
話題 流行 戰文 宣示理念(如果那叫理念) 捏他設定(這點我自己實驗過很多次 成果豐碩)
可以說是相當有台灣人的風格呢




--------------------------------------------------------------------------------

介於宅人與普通人中間者 最大的樂趣與優勢就是理性的比較天秤兩端的價值觀.尤其當你知道另外的對照組

"工程師"在社會上為宅人殺出的血路

不是說工程師不好-而是有沒有人思考過有人拿超頻者來比秋葉男的理由?

專注於興趣其實不是什麼壞事-尤其當這興趣很高比例可以成為你的工作時
(吾友草薙現在正是由超頻者成為工作者..雖然他又快被召喚去當兵了)

又說工程師--開玩笑 那賺的薪水不是說著玩的 以錢跟學歷至上的台灣 這些人算得上上流哩!

但是哩...就以我姐在公司的經驗 某部分工程師與人對應之矬 真如呆伯特一書所述

而 超頻者們的服裝與外貌也真的是極盡機能性


莫怪新世代外貌協會的諸大德 會將超頻者/工程師 拿來解釋秋葉男


上述東西全拉遠來看 就會得到簡單的問題關鍵

其一
宅人/超頻者 這些為興趣(機能性)不顧世俗(外貌)的存在 被普世(?)價值審視 考驗著

很好笑的是 這時的普世價值是跟繁衍有關 而不是社會成就 與稅單上的數字


呆伯特有段寫的很有趣

正常人會運用各式各樣迂迴 欺騙的手法 為自己創造魅力十足的假象 工程師卻無法革除重實用而輕外表的壞習慣.................約會的目的就是裝模作樣 直到對方愛上真正的你為止

拿來跟電車男的奮鬥過程比較 會得到不少樂子 雖然我是相信愛瑪仕是看上電車的純真善良 而不是那個改裝的外表


或許有人奇怪 我這邊表達的好像跟另一篇文相反 這時就要考慮 其二

電車在追求愛瑪仕的過程中 增加了些什麼?

換穿體面的衣物 尋找貼近的話題 學會與人的對應---總歸來說 是學得如何把馬子


在這邊我必須先丟出一個結論--電車並不是宅人 他只是有那方面興趣的內向者
純種的宅人基於認同並實踐自己生活方式 是不會考慮為了把馬子而改變自己的(當然 吾師是更絕的認為宅人是種社會疏離者 所以不會考慮接觸人)

電車的改變 很大一點是學會與人互動

很多網上的去死團成員常有外貌協會的迷思-認為長相不好就沒有馬子 但是就我目前認識的網友們來說 我是很想說[麻煩你們放下滑鼠 先去跟女性進行一般對話如何?]






總結:
1.宅性不容於世俗 所以連工程師都成了被審視的對象

2.但自認生活方式沒問題的人 可以完全不用考慮上述問題 諷刺的說 只要有電腦跟精品 搭配自己功能建全的大腦 就可以得到滿足 沒有異性也不打緊

3.因為台灣沒有宅人 所以去死團人人有救 身為半宅不宅者 電車會是個好借鏡

4.多與不是圈內的人互動 有助於了解普世言行價值--倒不用急著不屑 畢竟維持與正常人溝通 雖不能第一時間增進性魅力 但至少不會在工作圈被人排擠


5.呆伯特是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狐面Nein 的頭像
    狐面Nein

    毒電波狐面宅

    狐面N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