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 我是個路癡    

我曾經花了一些時間研究  我為何會迷路  得出了一些心得

首先 我要整理一些大家對迷路的迷思  我把所謂的容易迷路者的狀況分成以下幾種


1.方向感

沒有方向感也就是日文中所謂的"方向音癡"
也算是最容易被統括為迷路成因的狀態   

方向感指的是偏向生物性能的   也就是察覺自己在空間中所在坐標的能力

有人天生就能察覺自己所在的位置  並配合一點簡單的重點路標  便可找到路

方向感好的人  就算到了熟悉的路段  也可以依照對地理方位的認知 而搜尋出大至的路

例如 在台北縣某處走錯了   我姐就能憑藉著方向感  找出回林口的大概方向


2.記路

這是跟記憶能力有關  

不擅於記路的人  一方面無法把所知的各種道路串聯  一方面 白天走過的路也可能晚上就會忘掉

這邊要提的一個經驗是  白天跟晚上認的路會出現的誤差

主因是白天跟晚上  視線的著眼點不同 

白天時 光線清楚  能夠憑建築物型狀  大型招牌 看版  或特殊景物來認路

但到了晚上  由於視線不清  能看清楚的只有發光的招牌燈

這就是為何我早上走過的路 到晚上會完全認不出




一般來說 有方向感的人 就算走錯也有辦法修正
擅於記路的人 若沒有方向感  曾偶爾會遇到認知與事實不合的狀況



而我呢  遺憾的是 沒有方向感 也不擅記路


更重要的是  賭路還常賭到反的.....OT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狐面Nein 的頭像
    狐面Nein

    毒電波狐面宅

    狐面N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