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了之前閻驊的 氣氛論點

前陣子跟友人聊到,有所謂  "長相或身材不好(甚至個性也不好),但卻相當有異性緣"   這類人的話題

扣除外在特徵而吸引人及讓人覺得相處愉快,我大略提出兩個主要參數  就是氣質 跟氣份


氣質是一個人內在的習慣、思想、價值觀、態度 表現於外的總合

氣質沒有好壞,但有程度及正面負面

所謂的俗氣或沒氣質  我是認為是氣質沒有培養出  或是太微弱

擁有那一類的氣質,沒有好壞  但是積極正面性的大多受人歡迎  反之消極向的否--但那不見得是壞事

例如-憂鬱的氣質  是負面  但不是不好的

氣質的養成是相當長時間自然練成,且很大的決定因子是生活環境及家風   再者就是生活態度


氣氛是可學、可營造的技術

擅於察言觀色,或是帶動氣氛者  可以參考每個社團或班級都會有的開心果人物 及一些風雲人物

"主持人"  "演講者"  是氣氛這技能的表現型

只要是有話題及對語氣的靈敏感受及反應,適時適度的引導  就算原本話題很爛、或是客群不當  依然可達到目的

學校辦的各種活動中或團康活動帶隊實,主持人的氣氛能力好壞最能一目了然

這類活動大部分人一開始都不是相當有興趣或放不下身段玩鬧,氣氛能力差者 很快就會把場子搞冷
但反之氣氛能力好者,則可做到讓大部分人都願意配合且很high得狀況



我提出外在操作的氣氛 及內在蘊含的氣質,來做為扣除外貌外  的人際優勢解釋

一個有好氣質的人,雖可能不見得擅長講話  甚至內向    但仍就有可能會受到注意

至於氣氛操作,有留心去觀察就到處是可見例子


我特別看重這兩項目   是認為,一個人的氣質是可以代表出 這個人有沒有在動腦 、有沒有認真過日子 或是有某些深入而內含的經驗--是確實代表此人有能力 的一項指標(要說一個人有氣質但沒能力  我到還真的沒見聞過)


至於氣氛,則是溝通的重要技術  甚至是藝術  

提高一個人的氣質與氣氛  我覺得很重要


之前我在看些有關傳直銷,或是最近很流行的 "成長課程"

大多都在訓練氣氛營造 及自信養成


我的另一結論是---一個有自信的人(不到自傲者)

會自然提升其氣質與氣氛能力


證據是--去看看那些所謂不好看但很受歡迎者   一定都充滿某些自信

而那自信 就是可以在言談中 提高其閃亮的程度   氣質跟氣氛也都會一時提高---



我說是"一時"   是因為事後往往會覺得--奇怪?  明明話題俗氣  又氣氛不算很好   但為何那時就是會覺得很好呢?




除了自信,另一個可以無型提高氣質與氣氛的東西  我稱為光環  或身份  或角色伴演

例如,一個推銷員  跟一個 學術權威 推鑒同一個商品  你會買誰得?

光環是一個人在團體或社會中所在位置或身份被投射的觀感

例如,正常來說  老師就該道貌岸然


一個人你雖不了解他  但對他的"身份"有了認知 且符合自己需要時  就會將其投影內心的形象



以上為設計中的假說  我將基本的氣氛 氣質 及更外再操做的光環  及更內顯的自信  最為一個良好人際的要因

有氣質  會營造氣氛   有相應的光環(身份)  更重要的是有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狐面Nein 的頭像
    狐面Nein

    毒電波狐面宅

    狐面N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