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晚飯時,友人TORORO跟我聊起今天出的水星領航員6的內容

那隻在嘉年華搞COS、在咖啡廳當常客的大貓..這次改行當銀河鐵道的列車掌了...

也因此又聊起了這個話題
-銀河鐵道

一般在ACG的領域說到"銀河鐵道"..直接想到的就是

這組合

事實上,上一次提起這話題 就是TORO在問我
[銀河鐵道999跟銀河鐵道之夜到底有什麼關係?]

我的回答是 沒有關係 ---也大有關係

銀河鐵道 是深入人(日本)心的故事


銀河鐵道之夜 作者-宮澤賢治

本網誌的風格就是絕對無視捏他與否...所以我直接說 這是個怎樣的故事

銀河鐵道 其實就是一班駛往常世(死者之地/天國?)的列車,主人公與好友坐上這車 延站經歷夢幻的各種人事物..直到最後一站 主角的友人將主角趕回來,主角醒後發現友人已死...

這個像童話又像寓言的故事 成為很多漫畫作品的題材

除了這次提及的水星領航員.還有哆拉A夢(藤子F不二雄) 夜叉鴉(荻野真) 以及最知名的銀河鐵道999(松本零士)


要說銀河鐵道到底如何感動人心..其實就我自己看完後 只覺得胸口一陣悶


但就我所了解..銀河鐵道被日本人接受的程度 已到了有人真的認為死後會乘列車到天國..
(我比之於西遊記 就算人人都知道那是小說 但也還是有人在拜大聖爺跟三太子..也就是說 那已是感觀上已認同的)

大體來說 銀河鐵道給人連結各種神奇世界的幻想感

就如灯里所說
[在半夜的城裡迴盪,離奇難解的列車聲。是什麼樣的人們,在做什麼樣美好旅行呢?]

或許是因為列車給人旅行、離別的感覺..正如要送親友遠行般 希望親友一路安穩 快樂的往人生的終點...

(我不知道銀河鐵道是否跟日本人的鐵道情節有關就是)

銀行鐵道999 作者-松本零士

引銀河鐵道之名 描述一台開往機械化行星-安卓美達 的長篇寓言漫畫

我稱其為寓言 是因其故事性一直帶有讓讀者省思的意味

假如銀河鐵道之夜是在說[死後].那麼999就是在說[不死後]

999大部分時間都在探討人性 及人得到不死後 怎麼失去人性

每一篇故事都相當具有深度及各種韻味...我稱這作品為[名台詞寶庫]..一部名台詞多到會讓我記不起半個的作品


以結構來說,999站在銀河鐵道的延伸--原本串起各種神奇世界的天國列車--成為在各種不可思異的星球的種種體驗 成為對主角的啟示.. 安卓美達 到底是希望的新起點 或是人性埋藏的終點?...對想得到機械身體 以塗盡所有機械人的主角來說 終點站的答案 到底是否是屬於主角的或讀者的呢?


你以為以你知道,其實你還不知道  

研習動漫該有的豆知識   由毒電波狐面宅報給你  我們下-次-見
http://www.gingatetudounoyoru.com/allsky/index.htm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22cmjGLQWM&feature=player_embedd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狐面Nein 的頭像
    狐面Nein

    毒電波狐面宅

    狐面N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