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承認,我遺傳自老爸那最成功的不是游泳不是身高  而是小氣


打很小開始,我就已經認知到我爹是 超合金z 打造的鐵公雞,小時的我對這種不怎麼厚道- 容易掃大家興的事頗感冒(別怪我從小就事故)

心中暗暗想著"以後自己不能這樣"


但是多年後有天我發現,我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吝嗇,還要討厭浪費



這件事到不是說我不肯花錢請客送禮,或是結帳時不肯攤錢。 我發現我的小氣  是建立在生活的小事與處事態度上

舉例來說,我很討厭吃到飽的餐廳--因為我食量相當小    可能在興團中,是可以靠最少的熱量就能活下去的生命體

以此來說,不只吃到飽很不划算      就連吃一般套餐    都常有吃不完的情況

可是,可能是自家也做餐飲的原故,看到沒吃完的食物 心理總是很不好過   就會想著硬撐著吃完    至少單價較高的菜要吃掉



這一點,後來就被友人告誡

你以為食物吃不完很浪費?   那麼你有沒有想過  你硬逼著身體吃完那些東西   對身體與精神的多餘消耗  是不是浪費呢?

身體才是最大的本錢與資產,接受了友人這個觀念, 並承認自己的確很"省油"後     

後來或多或少會調適自己吃不完的心理,或是選擇一開始就與人合點,

所幸日貓跟光線  在這層面一直是我得好戰友(日貓是可以跟我合吃完一人份的大餐   光線是可以跟我合吃完兩人份...)




說到討厭浪費,我最討厭的就是浪費時間與浪費經驗

時間很好理解,每當事情或行程沒有按時 或是效率不彰  大概就會讓我開始煩躁起來

但是經驗呢?   

我相當常說教,對朋友說教、對學弟說教、對網友說教

因為我最看不慣的就是 都已經有我的失敗例子了  你們幹啥還去犯呢?

我常常將自己或週遭的經驗分享出去--尤其是失敗的

因為我知道  成功雖不能經驗再造   但失敗的原因大多相同


我總是花相當長的時間 將這些過程及苦悶傳出 為的並不是給自己舒壓--事情都過了  有沒有解決才重要

但我就看不慣身邊的人去重蹈我的覆轍.....


我在思考為何我那麼雞婆  那麼捞叨的原因時   最終發現了  

這其實源自於我不想看到別人為了同一錯誤 浪費時間金錢 乃至於事後苦惱的精神 (這之中可能還包括去找人訴苦,而連帶浪費對方時間的可能)



是啊  我很小氣  很吝嗇  討厭浪費 

所以諸友啊   小心我的捞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狐面Nein 的頭像
    狐面Nein

    毒電波狐面宅

    狐面N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