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來說,通稱電動間或電玩店.會這麼故意的叫"電視遊樂器專賣店"是為了與一般擺設賭博機台的遊藝場有所區別


這類店的特色是,店本身經營電視遊樂器為主的生意,並擺設大型機台及最重要的"投幣式遊樂器"

到底那玩意正式名稱叫什麼我也不清楚,總之其構造就是家用電視連接遊樂器,然後付費記時玩遊戲,一般小賣店的話就是跟店主取卡帶至指定號碼的電視玩,專門一點的店還有特製的投幣記時裝置

對當時沒錢或家中不准買電玩的小孩來說,是相當具魅力的場所-其熱絡不下於今日的網咖(當然這是以宜蘭而言 其他地方我並沒有詳情比較過 但聽說也有同樣的店)

小四轉學至宜蘭沒多久,便被同學引進了這個領域..一般來說這種非家裡的地方是只能玩些過關或對戰的遊戲的.但與老闆熟識便可以保留如RPG遊戲的記錄檔

當時瘋過很多款遊戲..常常在店裡泡一個下午

除了電玩外 這種地方也像社交場所般可以認識各種年齡層的玩家,交換遊戲心得,攻略,秘技的傳授...etc 看似流氓的客人在機台贏錢(這類店免不了要有對應這種客人的設備 一般都較隱密)時 會"分紅",甚至老闆心情好 請全店吃飯都可能發生...是充滿人情味的地方(但是..在客人前跟老婆吵架這點..就熟到有點過份了....)

我當時與友人主力待的店-國仁 在我小五轉至外地時更換了店主,友人也因與當時店內不良玩家發生不愉快 而漸少去

直至2年後我再回宜蘭來 雖然人事已非 但人情依舊 新的店主因為其玩家身份,比前店主更親近我們這些客人...而當時店內諸多體貼的規定-如會員可在特定時間免費使用某機台,
老闆自行購買雜誌 攻略讓會員及熟客翻閱(事實上我從不是會員...但後來我是熟客...所以也可以使用...)開放錄放影機及具放片功能的主機讓我們撥放影片(對當時許久未看"卡通"的我,因友人撥放的魔術士歐菲 羅德斯島戰記 等片 重新"燃起"對卡通動畫的興趣..對現在的我有頗大影響)
DDR遊戲盛行時,也讓我們使用遊戲踏墊練習...這在其他店是看不到的

維持數年全甚後..卻因同行惡性競爭及網路遊戲的興起 開始勢微 在更換店址及改變經營方針一年後還是無法挽救..在921大地震不久後 停止營業
(這時已熟到有點過份 老闆在櫃台內放了一張床供他及另一店主及店員可輪休,或躺著打電動...這地方後來連我也出入自由..下午我常跑去睡...熟客群常常自動變成不支薪的店員XD)

更換店址時,老闆與另兩位合夥人一人分租一層 將當時該店經營成 1F電玩店(賣遊戲及擺大型機台) 2F網咖 3F電腦教室+投幣遊樂器區 若此時妥善經營 應還是大有可為的...但後來諸多事情的發生 店內多起主機(3F)遭竊使老闆漸失對經營的熱情,另兩老闆一人當兵 一人回老家開電腦修理店...

失去這店後 我們這些友人也少了可以聚會的場所(那些人後來跑去其他網咖玩石器時代) 我自己則因課業及ACG方面的興趣..就更少遇到那些友人

(PS:另一間兼營模型玩具與電玩的店-荳仔 則是跟國仁般可惜的店 更早就收了..事實上這兩間店消失後我也很少碰電玩了)


有關這些店的回憶當然不是只有好的
...其中一家歷史悠久至今猶存的店 獅王小肥 可說是代表性的

雖說店老闆夫婦本身對客人還算照顧,但在生意上 的一些小動作-如以舊當新 哄抬修理價格 效率差 給予錯誤訊息 中傷其他店..之類真的是讓人不太悅快


有人提起了  我就稍微回想一下我在該店的消費狀況

我的SFC是在台北的店買的  但之後的32M萬變碟龍是小肥經手

雖然說底部的24M貼紙不是什麼問題,但有關讀取跟金手指之外的當時所有功能  甚至於用磁碟機來讀曲卡帶

都是故障

我有修嗎?  有啊  我記得我跑了一兩趟  但是沒什麼用  

我對功能的需求也不高 所以就這樣算了,反正我也買不起卡帶..卡帶相關的幾項功能  及隨時紀錄  這些對我來說都算可有可無

過了幾年  我的PS 也是在此購買  當然大部分台片也是

那PS倒是沒啥大問題  只是如往常 偶有讀取頭爆掉 或是馬達不會動

在選擇使用台片的那天 我就認了這些事   但是那在比價上 稍高於他店的價格  及稍慢的時間  讓我增加了多餘的麻煩

再者  換卡帶 是當時的習慣交易方式之一

但是我很懷疑, 我以3塊卡帶多貼千圓換回的"新品魔裝機神"  何以不到3個月記憶電池就沒電導致我須重來呢?

我想得起的重要項目只有上述  其他的我都當踩地雷踩爆就算了..什麼買到裝錯的片  壞掉的片 

反正  對於一個學生來說  也不過就是一點飯錢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狐面Nein 的頭像
    狐面Nein

    毒電波狐面宅

    狐面N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