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是當時我姐怕我閒的慌,她送了我兩卷名為[台灣怪譚]的錄音帶,自此我聽到了另一種表達的世界


《臺灣怪譚》是一齣由賴聲川導演,李立群獨角演出的大膽嚐試。在台上,一個經常散神、岔題的說書人正在說一個關於一個人格分裂的人的故事。在融合單口相聲、說書、對口相聲、KTV、舞台劇表演的
風格中,李立群一晚的單人演出,描繪出當代台灣怪象與亂象。除了獨角演出中滔滔不絕的艱度外,演員必須精確配合由杜可風拍攝的影像表演,在戲長兩個小時的過程中,毫無冷場。此劇演出後,亦發行
實況錄影帶,也和《那一夜,我們說相聲》和《這一夜,誰來說相聲?》一樣,迅速成為白金唱片。

以上是表演工作坊上的敘述,我聽的是錄音帶,一切謹憑想像---但已讓我感受到一個演員 與電視牆上的自己 上演了一個精采詭譎的故事....我聽到了時勢的諷刺,我聽到小老百性在新時代的變化...一切都融合的恰如劇中所說的[這就是台灣 誰說山一定要青 水一定要綠 我愛台灣]



這之後 我對"相聲"起了興趣,於是買了[那一夜]聽了這才想起似乎小時聽過表哥表姐放過,詢問下又錄到了一捲[這一夜]94~95年間我幾乎天天在聽這幾捲表演工作坊的傑作

(這是93年重製的版本 我後來比較了我表姐所持有的版本 在某些部分有微妙不同)

另外也開始買起其他系列如[魏龍豪與吳兆南][中國相聲名家精選]....etc

聽了聽是略有一點失望,我才明白我已經習慣了表演工作坊那種融入時勢感的笑點 傳統技巧的相聲雖好,但對我吸引力就是不夠大....

一直到97年 [又一夜,他們說相聲]出現了,這次的陣容少了我欣賞的李立群 換上了這領域新人的趙自強、卜學亮...正職我在國中唸書的時期,裡頭關於教育、補習 及中國文化的笑料,聽在我這學生耳中 各多了 一些複雜感覺。

這之後我買的最後的相聲錄音帶是[李國修的私房帶]系列,裡頭拿廣告開玩笑的部分相當經典,而跟大陸前輩同台合作的部分也相當不錯。


在這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 表演工作坊沒有推出代表性新作,我也因缺乏撥放工具而很少在聽

直到某年過年,表哥帶了[相聲瓦舍]得DVD撥放....


近幾年我除了偶爾收到我姐寄給我的燒錄檔外 已很少接觸相聲,可惜的是我也未有空去親自觀看舞台表演

李立群離開表演工作坊,在其他地方卻越常看到他的演出 有多部電視劇我是因為有他才看下去(例-神鵰俠侶)


相聲對我的影響真的頗大,除了我的國語因此過度端正甚至出現官腔(常被當外省人,我姐更慘是被當大陸人...)及我開始喜歡具諷刺性-時勢性的笑話,

及..讓我開始想了解"笑"是怎麼一回事...套句[那一夜]的說法

"每當有人笑的時候,就表示有人受傷了"
喂你現在在笑 你也跟他們一樣
殘酷!!哈哈..好冷~



我把"笑"這事 也當做一個課題 我覺得那跟我所想了解的東西有很深的關係 那是個可以解釋我的一切行動的關鍵 我是這麼認為的 或許那天有點心得時 我會在這裡的某個角落寫出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狐面Nein 的頭像
    狐面Nein

    毒電波狐面宅

    狐面N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