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押井犬....不是重點   原作-森 博嗣

阿FO提起才知道的一部

由於是押井守的新作所以備受注目

但對於我而言,那個原作才是我的注目重點

這系列我剛好還沒看過,但某S頗推(雖然國內似乎未完結)

那麼以下是心得,部份小捏,另外由於還沒看過小說原作,所以有些部分是推測的


先是網路上看到的一點簡介
〝空中殺手(The Sky Crawlers)〞,由日本另一位動畫巨匠押井守(Mamoru Oshii)監製。
動畫電影〝空中殺手〞,故事的主人翁是一群稱為〝Kildren〞的少年飛行員,他們被基因改造成不會自然衰老,卻必須持續進行空戰,直到戰死為止,同時他們還要面對自己沉重的憂鬱,或是考慮以自殺來終結悲慘的宿命。


看到這邊我們可以了解,為什麼鐵砲宅會想做這部

其一,會有很多飛機

其二,會有相當發人省思的矛盾與思考命題


實際開看時,一開始會被那不意外的精美空戰及飛機給騙倒(那個後置螺旋槳竟可以那麼有型啊!!)

然後看到那結合真實影像的背景,及作畫相當細致且戲份很多的...對這些都是重點!!

押井的惡趣味一開始就跟你講明了

而另一方面呢?

看完主角函南 優一開完飛機降落的第一個動作

嗯,果然是抽煙....

過不久...  喔!!  女主角草薙 水素也抽耶!!

而且這邊還出現了一句"不抽煙的長官,我不信任"這種名台詞   ...太好了!! 森先生,你又來推廣香煙了對吧

尤其還讓我們看到主角那單手點火柴的神技   明明是個有打火機的時代!!

果不其然,主角被帶去吃飯後,下一個重點也出現了


篠田:"我要啤酒,給這傢伙一份肉派...還有..." 

函南 :"咖啡  "


很好!!!果然是個沒有尼古丁跟咖啡就會死的作者
(依照我目前的觀察,大部分森博嗣筆下的角色都抽煙,而同時抽煙及喝咖啡的就是主角)

惡趣味都展示完了,就是正題了

雖然不是講的很明確

原作舞台為近未來(以畫面表現的科技水平來說  我原本以為是近過去哩...)

世界的"戰爭"  似乎演變為由兩間戰鬥機公司在代理般(似乎就像G鋼彈那樣)

也因此,戰爭雖是戰爭,對一般人來說就多了一種隔離感...也多了一種遊戲感

劇中對於戰爭演變為當前形式的解釋是--人類需要戰爭
(透過新聞去確定還有戰爭在世上,不是自己國家在打,也不是為了任何理由,純粹的就是在打般)

所以似乎就演變為這種 不打領土,純以戰鬥機在海上或是敵方基地上打

靠著佔地盤分勝負般的方式在進行著(也有點像兩間公司的軍備競賽)


而除了戰機,操作者似乎也是一種"商品"

也就是本作者人公們的身份--一種不老不死 只為戰鬥而存的生物...基爾特連 (我原本以為是連隊名稱)

無限的戰爭

有規則的戰爭

遊戲般的戰爭

進行戰爭的無限士兵

長不大但永生至戰死的士兵



及絕對無敵的強者

在上述莫名其妙的人為設計下,主角這些小兵將進行一次次的戰鬥至死

甚至死後  也馬上有備品再現,如永不超生的狀態

---
就像辣妹惡魔黨裡的名言  "敵人也不是白癡,同樣的事多來幾次總是會察覺不對的"

女主角草薙水素 似乎就是發現了這些問題,而微微進行著反抗命運動作之人

幫前愛人結束掉輪迴

生了個女兒(我覺得除了象徵自己是人,是成人外  應該也有計時-確定時間流動 的用意)

這樣的她,遇到了相當於前愛人繼承者的函南 

命運似乎就是要令到這兩人去逆天般

看到尾會覺得,說不定真的有天會被他們成功也不一定

--
提到動畫技術面我是外行

空戰相當精彩是不在話下,而狗也用了意外多的張數

其他部分來說  阿金與阿FO認為有做畫崩壞 及兼用開得凶的傾向..
我是覺得還好,畢竟這些角色們的表情很少 場景也少 不太有差

大概真的在飛機上用完預算了吧?

比起幾十架飛機那幕,雨中的飛行更讓我覺得視覺效果絕佳

--
空戰  我更是外行

但也多少看得出 導師最後那下根本不可能...

我嚴重懷疑導師之所以是遊戲規則中打不倒的對手,除他的經驗值外,那台飛機一定也有問題

不然最後它所轉的那一圈太無視空氣動力了吧?

--


總體來說,我個人是看的很愉快

但我想,應該不會符合很多人對押井的期待

所以,別用押井作品的成見來看 會比較快樂這樣


PS:以前在看森的作品,就一直有個危機...扣除我自己就已成癮的咖啡不談

看他的小說就會很想去試試抽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狐面Nein 的頭像
    狐面Nein

    毒電波狐面宅

    狐面N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